首页 > 正文

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2 17:12:58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浏览次数: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6月2日,学(研)工部、学工处在1号教学楼B座115报告厅举办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学(研)工部、学工处、团委全体人员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培训共有2个专题内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国强教授作主题为“总结经验,提升履职质效”的专题讲座,以自身的辅导员工作经验为导入,从制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必要性、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总结经验砥砺前行三方面,由理论到实践对参训人员进行培训,强调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要注重思想政治学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注意言行举止、做好言传身教、认真倾听学生心声,把学生的困难疏通,把学生的“心”理顺,学会总结经验,提升工作实效。学(研)工部部长、学工处处长裴以明研究员作主题为“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工作”的专题讲座,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辅导员的职责与使命、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注意的问题、学生工作新发展的基本路径以及辅导员成长需要提升的能力这五个方面,层层深入,由理论到方法阐述了辅导员应如何做好学生工作,指出辅导员要深刻认识自身的育人职责和时代使命,以日常事务管理为工作重点,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主责主业工作,注重“五力”即学习能力、工作创新能力、管理能力、沟通能力、辅导员职责范围的科研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在工作中提升能力和水平,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中国心”“中国魂”的当代中国大学生。

参训辅导员表示,学校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每年都会组织辅导员工作相关培训,本次培训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对我们辅导员的工作都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也增强了我们的职业认同感,激励着我们继续做好学生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朱天宇  摄)


王国强院长讲座中


裴以明部(处)长讲座中


培训现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1)劳昌锦 何宜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