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起构筑心防,守护全体学生心理健康——记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0-05-25 09:21:3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心理委员是同学们身心发展道路上“前沿的哨兵”,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学生之间的纽带,对维护同学心理健康、促进心理素质提高、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为了提升心理委员的问题识别能力和心理服务水平,5月13日、14日晚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程族桁老师、专职咨询师吴正慧老师为全校各班心理委员带来了两场线上直播讲座。直播观看人数超800人次。

程族桁老师讲座主题为“后疫情时期心理委员的应为与不为”,围绕心理委员的应为与不为以及心理委员的自我调适展开。在讲座过程中,程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做放松小活动,整个过程轻松而舒适有趣。

吴正慧老师讲座主题为“疫情中的生命守门人”。从心理危机、自杀的概念讲起。自杀是心理危机最严重的表现形式,对于自杀往往存在许多误解,吴老师一一为大家澄清了这些误解。而在自杀行为发生前,往往会有多种信号,吴老师重点讲述如何从五个方面评估同学自杀自伤风险、自杀的危险信号。发生心理危机后,及时的危机干预是十分必要的,吴老师讲解了五步危机干预法,并选取危机干预过程中常用的稳定化技术进行现场示范,并介绍了发生心理危机时可以转介的资源。

后疫情时代,心理委员作为“生命守门人”,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心理委员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助人能力,把好第一道关,为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疫”路同心,共同战“疫”。


程族桁老师直播中


吴正慧老师直播中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1)劳昌锦

友情链接